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前沿 >

“硅网行动” 积极探索电子招标投标创新 ——记浙江省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

【编者按】 2015 年 4 月,浙江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硅网行动浙江省开展电子招标投标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于 7 月下发发改法规 [2015]1544 号,将浙江省列为国家电子招标投标政府综合试点省。并且,...

 【编者按】20154月,浙江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硅网行动”——浙江省开展电子招标投标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于7月下发发改法规[2015]1544号,将浙江省列为国家电子招标投标政府综合试点省。并且,浙江省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于20159月下旬完成与国家电子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批数据对接,并于201512月底正式签署对接交互协议书。

  浙江省坚持发挥首个规范与创新招标投标试点省的优势,经过一年半的试点,完成了招标投标模式从线下到线上的过渡,构建了全省统一的电子招标投标服务枢纽,探索信用监管模式,积极打造“互联网+招标投标”行业利益共同体,为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提供了浙江经验。

  一、推进招投标信用机制建设

  【浙江省依托省服务平台的信用信息库,加强信用信息在招标投标中的应用,构建以“黑名单”为重点的信用联合惩戒协同机制。】

  浙江省充分利用省服务平台的交易主体库、信用信息库和信用浙江网,实现信用信息共享。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了信用信息在交易活动中的作用,依法加强信用评价和信用信息在招标投标资格、评价得分等方面的应用,建立了浙江省重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失信黑名单、评标专家不良行为等失信名单,提高失信主体招标投标活动参加成本,确保守信者得益、失信者受罚、信用情况公开。

  2009年,浙江省首创在省重点工程招标投标领域,实施第三方信用报告应用制度,鼓励招标人自主选择应用“企业信用报告”。至今累计应用信用报告超过万份。

  二、建设多CA签章互认系统

  【浙江省按照统一的对接标准,建立多CA签章互认平台,对市场全面开放。】

  浙江省对CA签章互认操作情况做了详细的分类:符合对接标准的CA、签章服务商可以与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对接,进行公平竞争;交易主体自主选择对接的服务商,可以申请CA数字证书和签章,实现“一次办锁,全省通用”。目前浙江省公共服务平台已对接11家服务商:其中硬件介质厂商3家,CA服务商5家,签章服务商3家。

  浙江省已完成CA签章系统的联动测试,正在以浙江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和温州、台州交易平台作为试点进行实战测试。

  与此同时,CA签章互认制度方面,浙江省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CA证书互认管理细则》正在广泛征求意见。

  三、探索远程异地评标

  【浙江省构筑统一的评标评审专家库,整合全省专家资源,实行统一建设、分类管理、共同使用。】

  浙江省开发了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协调指导各级交易平台系统终端部署,通过统一的系统建设,实现了“标书电子化、评委异地化、评标远程化,管理网络化、标准统一化”的全省统一的远程评标系统。

  目前,浙江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人数已达到15317名,涵盖16个行业394个专业。浙江省全省各市县公共资源交易场所共设立抽取终端82个,实现省市县抽取终端全覆盖。截止目前,已累计为全省各地的21493个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提供专家评标服务,累计抽取专家155764人次。

  浙江省还确定将温州、台州、衢州、海宁四地作为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的试点,四地分别成功完成了多次远程评标,为下一步扩大试点范围积累了宝贵经验。

  四、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

  【浙江省电子监督平台设置了严谨的省重点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全过程线上监管备案流程,实施电子化行政监督。电子化综合动态监管也取得了市场主体的认可。】

  浙江省通过减环节、减前置、优流程、提效率,切实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

  在监管方式上,浙江省锐意创新,实现两种转变:一是从以事前监管为主转变为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二是从审核式监管转变为备案式监管。省重点工程招标投标领域实施了招标文件备案前公示制度,引入了标准化管理机制,大大缩短了招投标办理周期。

  浙江省以改革创新为指引,信息技术为支撑,不断提高招标投标工作的电子化、规范化、系统化程度,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招标投标”模式,率先构建交易更加阳光、服务更加高效、监管更加规范、市场更加健康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

    作者:李奕轩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