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前沿 >

以“互联网+”为原动力 推动电子招标投标 ——记广州市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工作

【编者按】广州市完成了专业化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行政监督平台建设和制度清理四项国家整体试点任务。广州市本级公共服务平台还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顺利对接并实现了数据交互。 广州市坚持...

 【编者按】广州市完成了专业化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行政监督平台建设和制度清理四项国家整体试点任务。广州市本级公共服务平台还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顺利对接并实现了数据交互。

  广州市坚持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促进招标投标与互联网相融合,按照功能分离、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的原则,构建“广交易”交易服务平台,广州市还积极挖掘大数据价值,构建了跨行业跨区域全覆盖的“广州信用指数”,充分发挥科技先导作用,利用“互联网+”进行电子招标投标工作的探索。

  一、利企便民的“广交易”平台

  【“广交易”交易服务平台体系不仅使广州招标投标电子化进程加快,成效凸显,还利企便民,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

  “广交易”平台实现了全程交易在线办理。体验过此项服务的人认为:“利用‘广交易’平台,不仅可以在线完成招标投标、开标评标、确认中标、场地预约、信用评价、监督监察、市场主体信息登记等事项,同时可提供“银行-中心-企业”三位一体的金融服务,功能设置方便简洁,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招标采购全程交易,节约了交易成本。”

  据介绍,“广交易”平台充分考虑行业管理特点、用户体验等因素,评标流程提供通用型和定制化两种功能配置,支持评标流程及评标办法灵活配置,支持在房建市政、电力、水利、园林、交通等领域跨行业跨类别应用,避免了系统的重复建设。

  “广交易”评标专家综合管理系统用先进的“网闸”技术实现互联网远程自助抽取专家;将专家日常管理、集合签到、资审评标、劳务费支付等系统“一网”连通,实行资审评标、专家管理等电子化和远程化,管理手段领先,为市场主体提供了便利服务。

  “广交易”还积极推进纵向合作,据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交易保障部负责人介绍:“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在‘广交易’平台实现了多CA互联互认,可支持国内满足互联要求的合法CA机构颁发的CA证书;支持各种主流算法,充分兼顾系统安全和效率。”“广交易”平台通过市场化竞争,促使CA数字认证机构提高服务质量,合理降低收费,切实减轻市场主体交易成本。

  二、探索交易大数据综合应用

  【《“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中指出:通过对招标采购信息大数据统计分析,为把握市场动态、预测行业趋势和研判经济形势提供研究支撑,为制定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和政策措施提供决策支持,为甄别、预警违法违规行为,实行科学、精准、高效的智能化监督提供重要依据。】

  广州市通过采集2014年-2015年全国11个具有代表性的省级、地级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以及2013年-2016年广州市区交易数据,对进行交易项目的资本构成、项目类型、价格变动、区域分布等因素进行分析研究,为加强重大项目全过程管理和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广州市还建立了交易数据分析机制,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了交易数据分析机制,将交易数据分析应用于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固定资产投资动态追踪,辅助分析预判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值得一提的是,“广交易”大数据中心分期建设推进,逐步完善各类数据资源库,将涵盖交易信息库、主体信息库、专家信息库等12类信息库,并建立各类报表指标体系,具有数据挖掘、统计分析、预警预测、可视化展示功能。

  广州市还通过建立招标投标数据共享机制,积极探索利用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潜在价值,对交易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应用于行业监督管理,增强了监管部门、交易平台、市场主体之间的信息联动,创新了招标投标在线监管方式,增强了招标投标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引导市场预期,服务市场主体提供参考依据。

  三、“广州信用指数”全覆盖

  【广州在全国率先成功研发的跨行业、跨区域的公共资源交易综合信用指数体系,通过开发服务接口,可实现与部门间、行业间、区域间的信用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共享互用。】

  广州市以场内诚信评价标准为基础,建立信用指数模型,覆盖了标前、标中、标后三大环节,可通过指数反应企业信用的动态变化,进行风险预警。

  据悉,“广交易”平台与“信用广州”共享平台、合肥市信用平台等成功对接,实现了跨行业、跨区域信用信息资源的互通互用。

  广州市信用评价范围包括招标人(采购人)、投标人(供应商)、招标代理、评标专家四大市场主体,涉及企业42911家、评标评审专家16270名;信用评价指标设置包含了社会信用、招标投标信用、跨行业跨区域信用、市场主体相互评价及第三方机构评价内容,信用指数评价结果直接运用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广州信用指数”贯穿交易全流程,动态反应市场主体在不同行业和区域的综合信用状况,促进了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有效净化交易市场环境,推动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截至2016年12月底,广州市建设工程交易领域总计3386家企业被纳入诚信综合评价,涵盖7大类企业,评价结果已在20973个建设工程交易项目中应用;8878家供应商纳入政府采购信用评价,评价结果已成功运用于2679个政府采购项目。

 

    来源: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