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色小镇 >

四川成立文旅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

5月14日,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成立暨提升建设推进会在成都市大邑县举行,由50个四川省内小镇组成的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 会上,大邑县...

5月14日,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成立暨提升建设推进会在成都市大邑县举行,由50个四川省内小镇组成的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

会上,大邑县安仁镇、古蔺县太平镇、青川县青溪镇等就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发展作经验交流发言,发布了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旅发展联盟宣言。宣言提出,联盟将以文旅融合、区域发展、惠民富民为己任,构建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化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据介绍,联盟将创建工作网络和交流平台,加强对联盟单位的服务,推动联盟会员的合作和交流;组织文旅特色小镇旅游资源开发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为政府相关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各地进行旅游资源的挖掘整合,为其培育旅游市场、投资开发、旅游规划等方面提供决策建议;积极开展宣传文物保护法及有关方针政策等公益活动,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

此前,在4月29日举行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20个来自四川各地的特色小镇得到授牌,成为首批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本次加入联盟的有20个首批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及30个自愿加入联盟的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培育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是四川推进文旅融合,实现乡村振兴,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文化旅游特色小镇被明确定位为以特色文化、自然风光、文物古迹、特色建筑等独特资源为依托,通过挖掘、融合、转化和创新文化内涵,整合文化元素,打造文化旅游主题鲜明、特色产业突出、旅游功能完善、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宜居宜游宜业的非行政区域划分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四川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每年评选1次,主要从人文资源、发展规划、文旅特色产业体系、文旅产业综合效益、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市场监管和安全生产、品牌建设7大方面进行评选。同时给予一定的激励政策,包括将命名小镇纳入四川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宣传推广项目,组织专家团队对命名小镇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业态打造、产品商品开发等给予指导,对命名小镇所在镇()人民政府给予适当奖补等。(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