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报告 >

数字化转型,行业企业需关注哪些重点?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高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高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参与国际市场的重要方式,中国工程企业正处于高质量“走出去”转型的关键阶段。中国工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是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实现高质量“走出去”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世界经济、中国经济、工程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把握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生死题。
      从政策层面看,中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政府对工程建筑业高度重视,制定发布了《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相关规划,旨在通过工程建筑业的转型和升级,最终让中国的“新经济”战略得以落地。
      从行业层面看,中国虽然早已成为全球公认的工程建筑业大国,但中国工程建筑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工程建筑成本上,并且主要集中在资源密集和劳动密集的成本优势。然而近几年,国内工程建筑业面临着劳动力和设备材料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传统层面的成本优势逐渐消失,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从市场层面看,信贷拉动总承包业务模式(EPC+F)在逐渐萎缩,海外收并购、投资、产业基金运作已经成为主流商业模式。属地化政策、财税落地以及所在国法务的风险控制等,同样也在倒逼工程建筑业向数字化转型。
      从技术层面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蓬勃发展,中国互联网科技不断成熟,促进了新技术在工程建筑业中的广泛应用。新基建正在推动数字技术产业化、传统产业数字化的进程。

数字化转型阶段及关注重点

大部分传统工程企业的信息化系统相对独立,信息数据碎片化、不完整且孤岛式存在,信息化系统主要用于烟囱式支撑企业部分重要业务功能而独立存在。同时,国内工程建筑龙头企业已经注意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开始利用互联网手段来降低成本、提高产能、敏捷决策、创造额外价值。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通过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获得了快速应对市场的能力,并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经营效率,有效节省成本。经过研究,工程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数字化转型规划阶段。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理念、组织方式、业务模式、经营手段等全方位的变革,需要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做好企业战略规划是保障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数字化转型规划需要企业高层在战略层面有很清晰的愿景、战略和目标,企业核心团队在战术层面建立正确的组织、环境和赋能体系,企业各机构在执行层面要全面参与并根据实际需求完成具体规划设计。
      第二阶段,数字化转型起步阶段。企业通过推动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客户关系管理(CRM)、供应链管理(SCM)等系统,进行流程再造和全面数字化建设。通过数据标准化建设和分级分类管理,夯实企业信息化系统的基础。
      第三阶段,数字化转型发展阶段。企业开始采用多种数字化转型手段进入深化运用,并在工程建设各领域部署专业化系统。数字化能力在各个主要业务领域得到了普遍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能力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第四阶段,数字化转型成熟阶段。企业数字化建设从解决问题转变为发现问题,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引擎。企业的信息化系统全面支撑企业业务模式创新,支撑企业国际化发展,支撑企业的高效、敏捷运作等等,实现以信息化技术为主的业务创新并驱动业务模式转型,完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当今快速变化的世界,要么领先,要么被淘汰。传统工程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将赋能组织的敏捷反应和快速决策,将引领产品技术的开发与模式的创新,数据作为重要的要素资源,可以为工程企业创造额外的价值和利润。
      另外,传统工程建筑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有几大要点,必须重点关注。
      一是企业的整体架构需要重塑。企业需要考量架构的价值交付、用户体验和技术重要性认识,借助技术红利,在架构中嵌入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从系统生态与开放性以及可持续性来构建企业整体信息化架构。目前,一些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在工程建筑领域大量使用BIM、智慧工地、物联网等技术,建立智能工程系统,把工程中的设备进行联网,收集工程环节形成的数据,从而进行具体分析。
      二是以项目和市场为中心,规划信息系统和业务生态。工程建筑企业需要统筹考虑外部客户和内部员工的信息化需求,以数字化手段实现更智能的发展。企业可以借助先进技术,对现有信息化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打通信息系统和业务的所有数据,构建有价值的大数据分析,提升业务分析的效率和价值,为后续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业务数据全程可视化,进行多维度多渠道的数据分析。工程建筑企业的本质在于项目和市场,但对于从事全球化业务的中国“走出去”工程企业,管理层往往远离一线,数据就成为管理层决策的重要依据。实现业务数据全程可视化后,可以提升管理层的洞察力。同时还能利用数据分析实现管理改革和企业信息系统改进,促进市场开发、项目管理、合作生态的进化,实时预测预警,发挥出大数据的真正价值和作用。

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分享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深入践行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突出国际公司业务引领统筹作用,进一步完善“1+4”业务发展格局,实施承包投资双轮驱动、国际国内协同发展、工业制造创新转变、金融贸易助力升级战略,高度重视企业专业技术能力、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的提升。公司规划和启动的一体化数字化战略转型,确定市场数字化、项目数字化、业务数字化三大方向,并配合以数字党建、数字审计、数字纪检等专业系统,对公司业务体系进行全面数字化改造,意图构建先进的、独立自主的智能化体系。
      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国际业务战略转型改革,拟建立以支持海外市场开拓和项目履约两条生命线为根本、增强业务价值链创造为基点,顶层设计职能模块合理、管理路径清晰的组织体系。立体化打造辐射全球的专业化、扁平化、平台化、集约化的组织架构,建立授权体系,缩短管理链条,提高公司精益运营能力,提升全球化管理效率,为集团国际业务新一轮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系统和数据支撑。
      公司经过十几年的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包括决策支持、项目管理、市场投资、综合应用的四大类,十多个信息化业务系统,初步完成了企业信息数据积累。此次数字化转型规划重点围绕国际项目和市场,将公司与项目部、公司与驻外市场机构管理打通,实现业务互联、数据互联,实现项企一体化、业财一体化、管监一体化、市项一体化的公司一体化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结合一系列改革新思路新举措,将帮助公司实现体制机制更顺、发展合力更强、风险防控更实、内生动力更足、品牌影响更佳、发展质量更高的预期目标。
      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传统工程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任重而道远,作为工程建筑企业本身,也需要正视当前科技进步带动的生产模式、业务模式的变化,运用互联网手段,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力争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化转型的受益者,而非被时代抛弃的对象。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是将数据进行收集与连接,数据是企业的富矿;数字化强调的是赋能和激励,着眼点在于人性化和智能化,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传统工程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是全员工程,是需要耐心和资金投入逐步等待回报显现的工程。技术、数据、创新三结合,实现数字经济时代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增长,中国工程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和可持续发展可期。(作者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