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行业报告 >

美联储降息,关乎中国什么事情? 

2018年四季度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开始走弱,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甚至陷入衰退,以及美联储开启降息的预期。6月底,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释放出了比较明显的降息信号。7月10日,...

2018年四季度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开始走弱,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甚至陷入衰退,以及美联储开启降息的预期。6月底,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释放出了比较明显的降息信号。7月1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众议院再次对降息事件表态,美联储降息基本上已成板上钉钉之事。会议纪要也显示,如果经济下行风险持续且对经济前景构成压力,短期内有必要出台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次会议成为各国政策制定者、全球投资者以及市场分析人士“紧盯”的重大事件。因为美联储降息不仅关系到国际资本市场,还关系到全球经济走向。  
       美联储降息,释放了两种信号,其一是在当前贸易局势紧张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问题。从美国经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就业数据超预期,但制造业、房地产、金融等数据却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在放缓。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也在显现,包括对出口、农业、消费、物价等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美国消费和投资需求不旺,企业投资显著放缓,二季度美国GDP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所放缓,经济有衰退迹象。此外,美国国内通胀率低迷,仍低于2%的目标。其二,虽然目前美国非农就业强劲、薪资稳健增长,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但是近几个月,白宫官员对美联储加息表示不满,对后续经济形势表示担忧。美联储考虑采取降息措施,带有一定预防性质,希望预防美国经济在未来出现调整,进入周期性的下行阶段。  
       至于,美联储降息是否会对经济产生正面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实践,因为当前美国经济出现的问题已经剥离传统供需经济问题,从传统经验看,就业率与通胀率应为同向发展,而现在却出现反向,显然美国经济发展已出现较为明显的问题。另外美国政府面临债务过高,企业脱离传统经济发展轨道,大量资金投入资本市场,经济发展偏离正常轨道,经济发展趋缓等问题,实施降息后,能否纠偏,还需边走边看。  
那么一旦美联储降息,会对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中房解读
       1、对股市影响较大。  
       对于美国人来说,60%的资产在股票和基金上,股市的表现,直接影响到消费和投资。此外,股市的表现对于经济面的影响已经大大的增强。在现在这种全球化和高度金融化的阶段,资本市场的表现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美联储不得不考虑股市的表现。一旦股市出现大跌,就会反过来影响到实体经济的表现。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多次施压要求美联储降息来应对经济放缓,从而刺激股市回升。虽然美联储多次强调保持决策独立性,但是客观上,特朗普的施压对降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一旦美联储降息,利率水平降低,股市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会加大,资金将会流入股市,导致股市上涨,从而拉动消费与投资。  
       美联储降息对A股市场有比较大的正面作用。首先,A股市场目前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外资。美国就业数据显示,A股市场北上资金出现了连续净流出的现象,人民币也有继续贬值的趋势出现。但若美联储降息,市场上的美元将会增多,外围市场可能会稳定下来,而美元指数下跌则对应着人民币升值,外资流入A股的力度可能会增大,这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  
  2、美国降息,中国央行跟随的几率较大
       由于中美利差的存在,人民币资产的估值才会维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货币政策的发挥空间。若美联储实行降息政策,将会给国内的货币政策提供更多操作空间。届时,包括降息等多种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才会到来,A股的估值才能获得真正的提升空间。  
       美联储是世界的央行,它所执行的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有较大的影响。美联储降息将导致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我国资金外流的风险将会得到缓解。资金外流风险得到遏制,央行大概率会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下降,贷款的压力将会减轻,无论是对实体经济、还是对于投资者而言,都是利好。  
       3、美国降息利好房地产板块,但对中国楼市影响有限。 
       一般来说,美联储降低利率与开闸流动性将利好金融资产估值,尤其对房地产等利率敏感型板块优先受益。对于楼市而言,利率水平下降,美联储降息会使买房成本下降,会让房地产市场重新火爆起来。  
       如果国家不干预房地产市场,美国降息,将会促进中国房地产的发展,一旦降息,由于人民币升值,房地产在供给一定的情况下,将会使钱流入房地产领域,从而拉高房价。但就国内目前而言,影响效果有限。从历史经验看,影响中国房地产最核心因素是政策,国家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并且实行一城一策,对于房价的管控非常严厉,杜绝房价大起大落。 但凡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城市,政府都会展开政策吹风,引导市场走向。另一方面,我国房地产受制于信贷政策的走向,信贷的走向直接决定房企的成本和购房者对楼市的预期。所以,即便降息,也仅仅是就资本市场而言,对我国楼市影响并不大。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