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视点 >

两会信用声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01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 以法治信,让守信者享受信用红利 张天任建议,设立《社会信用法》,用法律手段强化信用约束,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处罚,保障社会信用秩序,让守信者享受信用...
01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
以法治信,让守信者享受“信用红利”
张天任建议,设立《社会信用法》,用法律手段强化信用约束,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处罚,保障社会信用秩序,让守信者享受“信用红利”,对失信者惩戒和震慑。
        围绕《社会信用法》的制定,他提出,要以调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方主体之间关系、明确规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活动遵循的基本原则为目的,合理划定社会信用信息的边界,严格信息安全保护的基本要求与信息安全保护方面的禁止性或限制性规定,明确规定依法依规实施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02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
全社会应将“诚信”教育作为国民道德素质建设重点
“人,无诚不彰,无信不立,‘诚信’作为德的一部分,是社会文明、行为操守的重要内容。”冯远指出,“因此,在国民文明道德素质的教化养成中,正面的宣传、教育、弘扬、提倡与法制惩戒,德主刑辅的两手都要硬,否则,诚信社会便无从建立。”
03
全国人大代表主任赖秀福
进一步推动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
赖秀福建议可从三方面着手进一步推动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
        第一,规范信用机制的应用。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应用领域清单,并通过法律法规形式固定下来,明确哪些信息需要纳入信用信息采集,采集到的不良信用记录可以在哪些具体领域应用,以避免过度采集和过度应用问题,更好保护企业积极性,使信用信息机制奖优罚劣的作用真实有效发挥出来。
       第二,健全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提高修复机制的便捷性,在消除不良记录的条件满足后,明确不良信用记录管理部门消除不良记录的时限要求,使不良记录能够及时消除。探索建立信用信息网上修复平台,由失信人完成救济补正后,依靠履行凭据登录系统自行申请撤销。
       第三,适当修改规定缩短失信惩戒的有效时限。特别是对于企业,每次惩戒最长不应超过一年,以利于企业及时恢复经营活力。企业失信行为一年内未予纠正的,可再次上失信惩戒名单。同时,要兼顾企业失信的形成原因,因不可抗力因素形成被动性失信的,应区别对待;因粗暴执法形成问题的,对有关方面也应严格约束。
04
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
推进商业银行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力度
连玉明认为,目前,我国农村金融供给不足问题较为突出,建议:
        支持农村全面进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以民生领域重大项目为突破口,支持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支持农民全面发展,加大对相对困难群众的扶持力度,用好用足扶贫小额信贷、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创业担保贷款、助学贷款、康复扶贫贷款等优惠政策,满足困难群众生产、创业、就业、就学等合理贷款需求。
05
全国人大代表徐诺金
加快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实现“30·60”目标

徐诺金建议人民银行创设规模大、限额高的支绿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参照既定的再贷款管理模式,通过“先贷后借”模式,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以低成本资金精准投向绿色领域。同时,建议优先接受符合条件金融机构的绿色贷款、主体信用评级较高绿色债券作为金融机构申请使用货币政策工具的合格抵质押品,提高“含绿”资产的流动性。

06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
形成多方合力助推小微企业融资提速降本
余留芬从三个层面提出建议。在银行机构层面,一是建立小微企业信贷专营网点,专门负责小微企业融资事宜,着重帮助企业完成融资相关业务,配置专员为企业答疑解惑,更好更快地为小微企业服务;二是丰富创新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加大信用贷款发放力度,针对小微企业特点,满足不同类型融资需求,使金融服务创新与融资需求多样化相匹配;三是适当放宽银行授信政策,综合研判小微企业的成长性,不因小微企业一时遇到困难而“拒贷”。
07
全国人大代表文爱华
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建设
要系统性推进乡村金融赋能,解决部分突出问题。
        一方面,要助力乡村改革,重点推进乡村三资监管、产权交易等平台的运用,促进农村土地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另一方面,要助力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产业数据平台,充分挖掘“三农”数据价值,加快构建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建立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同时,要重点解决乡村融资问题,丰富金融产品,尤其是信贷产品,通过行业协同共担,解决抵质押缺乏等“老大难”问题,促进资金融通......此外,要加大科技主导,加强金融科技的运用,结合数字乡村、信用乡村建设,搭建乡村金融服务平台,并系统性推进平台赋能。
08
全国政协委员李恺
破解农业民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农业企业有其生产周期。在关键时期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监管层加强监督、考核是应该的。但应该考虑农业企业的特点,结合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具体企业的情况,优化信贷服务。”她建议,监管可提高农业民营、小微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授信业务考核权重,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完善绩效考核方案,严格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对地方银行机构发放农业民营、小微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的激励力度。
09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富
“十四五”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五点建议
张智富认为,结合“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可以看出金融业的发展和改革将着力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绿色金融发展;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应用;系统性风险监管制度和金融安全网体系。
10
全国政协委员李建红
推进长江航运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
建议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骨干能源企业的积极性,推动建立能源、航运及相关企业参与的长江船用LNG加注联盟,以市场化、诚信化为基础,共同倡导船用LNG价格优势和稳定供应。
11
全国政协常委解学智
发展供应链金融 促进乡村产业体系建设
解学智认为应强化风险防控。“一定要坚持交易背景的真实性,实行穿透式管理,建立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针对供应链金融中存在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等风险,要因企施策、精准施策。”
12
全国政协委员韩沂
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效能
韩沂在提案中结合基层实践情况,对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效能提出相关建议。

  完善风险补偿与奖励政策。建议财政部门建立对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的奖励与风险补偿政策,对银行科技金融业务的首贷、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提高奖励与风险补偿比例。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