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视点 >

胡安东: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六大特征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自 2015 年国家《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自 2015 年国家《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以来,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迎来了蓬勃发展期,诸多政策相继落地,从财政、税收、金融等多方面保驾护航,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迅速。  
      过去的一年里,住房租赁市场呈现出新的特征,归纳为六个方面:第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把住房租赁纳入到消费升级重要的行动中来,这是租赁行业的一件大事。  
      第二,很多城市把住房租赁作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重要的手段,这也是住房租赁之所以较快发展的重要因素。  
      第三,有很鲜明的特色,央企发挥了资源整合能力,大型的房地产企业利用自持的物业来经营自己独立品牌的公寓产品。  
      第四,专业化机构在设计、施工、运营、服务、改造一条线上,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第五,住房租赁正在改变人的居住观念,提供了新的生活方式、居住方式,一些新的生活内容。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一面,包括新经济社交的手段变化,都是通过住房租赁的媒介来实现。  
      第六,住房租赁对新经济和新移民的推动力很强。据我了解现在的华为、阿里、顺丰这些企业都自己在经营住房租赁业务、关注住房租赁的业务。所以新经济的推动发展,实际上住房租赁的贡献占了一大块。  
      正是因为有这样几个特征和变化,所以我们今天召开这个峰会,就想持续宣传和动员社会各界都来关注住房租赁,特别是在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过程当中,关注年轻人的居住问题,关注新移民人群的居住问题。  
      住房租赁行业,个人认为是现象级的产业。未来的十年,住房租赁行业中的创业者会出现很多成功者,就像当年的房地产行业一样,从起步发展到现在的相当规模。  
      第一,住房供应体系的完善,住房租赁不可或缺。一方面需要体制机制创新,同时也需要一些经营手段和服务方式的推进,这两个是缺一不可的。所以从事住房租赁的企业,包括金融界的朋友一起交流经验,来完善这样一个机制,推动运营创新,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第二,把闲置资产、住房、不动产盘活,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包括把分散在居民手里的住房重新进行装修推向市场,以及能够改善住房租赁居住生活的这些手段。  
      那么从房地产目前的发展阶段来看,在中美贸易摩擦胶着的背景下,在稳金融和稳房价稳预期的过程当中,住房租赁会起到重要的“调和器”的作用。所以希望峰会能够从建言献策出发也好、交流经验也好,对全国住房租赁行业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希望很多在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能够为住房租赁产业来做出更多的贡献。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