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视点 >

郭树清:过度依赖房地产将付出沉重代价

昨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围绕融资市场体系如何适应企业生命周期、及时严惩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者、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以及正视部分地区的房地产金融化等问题,作了主旨演讲...
       昨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围绕融资市场体系如何适应企业生命周期、及时严惩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者、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以及正视部分地区的房地产金融化等问题,作了主旨演讲。他指出,要真正做好金融服务,关键在于始终把客户的利益和关切放在第一位。  
郭树清指出,必须继续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与个性化的金融机构。他说,我国持牌金融机构有5000多家,还有数万家从事类金融业务的非持牌机构。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银行渗透率、保险深度密度和资本市场影响力仍处于很低水平。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布局不合理,特色不鲜明,“过度竞争”与“服务空白”同时存在。在新的金融科技形势下,行业形态、盈利模式和企业结构都不可能简单重复其他国家的发展路径,需要同时在数量和质量上提高金融机构的水平。郭树清表示,在此过程中,我们热烈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的开放,尤其欢迎有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与中国同行一道,募集人民币资金投入到人民币证券市场。  
       郭树清认为,我国的融资市场体系要更好适应企业生命周期。当前我国企业过度依赖银行,与企业的生命周期和生产周期不能很好匹配,既容易造成大中型企业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又使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缺少必要的孵化资金支持。金融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形成高度共识,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不平衡格局。  
       郭树清指出,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他介绍,近两年多来,银行保险监管部门严肃追究违法违规机构责任,处罚相关人员超过8000人次,对相关机构罚没金额超过60亿元。通过一系列严厉监管措施,打击资产分类做假账,处置了4万多亿元不良贷款。同时应下决心改变金融资产的分布结构,大力发展公募、私募、保险、信托、理财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改变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稳定资金比例和投资转换效率。并要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持续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资金空转。  
       他强调,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房地产业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郭树清举例说,当你买一套房子自己居住,意味着你每个月都有一笔等额的市场租金收入,同时有一笔等额的消费支出,也意味着你的住房生产出等额的增加值;如果你再买一套住房出租,同样有收入和产出。但是当你买了房子只用于投资或投机,并不出租,那就是一堆闲置的水泥、钢筋和砖头。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  
       郭树清总结说,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和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的转换不断加速。到5月末,五大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底增长23.7%,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绝大部分,平均利率4.79%,较去年全年下降0.6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银行业和保险业全力配合地方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的发行,并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配套融资的相关政策和计划。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