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视点 >

陈淮:房地产业转型有4大方向可以考虑

陈淮 8 月 8 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在 2017 博鳌房地产论坛发表演讲,他指出未来房地产业转型存在四大方向,包括居住属性、特色小镇、调控长效机制、新城区建设。 陈淮表示,房屋居住属性的...

 

陈淮

      8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发表演讲,他指出未来房地产业转型存在四大方向,包括居住属性、特色小镇、调控长效机制、新城区建设。

  陈淮表示,房屋居住属性的认定并非单指反对炒房,而是要从加快发展租赁市场、给房子配备产业基础、加强基础设施、调整完善税负四个方面入手。房子用来住的在经济学上的意义是调动存量资源,提高存量资源的利用效率,让人住到房子里去,把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他说。

  在陈淮看来,当前城市结构最重要的难题是大中小城市失衡,特色小镇的发展要与人口密切联系起来,才能推动均衡。特色小镇首先是让当地居民更多的分享,除了惠及当地老百姓,还要充分开掘当地特色资源,比如说文化积淀、历史传承,或者是特有的自然景观,或者是形成新的有利于当地资源充分利用的特有产业。

  陈淮进一步分析称,特色小镇还要和人口的适度聚集密切结合起来,和农民的就地市民化结合起来,和人口的交流、高端人口聚集联系起来。

  陈淮认为,房地产业长效机制是有利于中国城镇化长期发展、人口合理聚集,以及空间分布的机制,有利于房地产业的供求,其中短期均衡和长期均衡不断趋近的机制。

  “房地产业内生不断发展完善和壮大的机制才是长效机制,不是政府想松就松,想紧就紧叫做长效机制,长效机制也同样是大文章。陈淮评价道。

  他总结房地产业转型的机遇也包括是新区建设。我们希望探索一条舒缓大城市功能,合理利用资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这样一个城市化之路。

   “包括特色小镇和雄安新区都是探索的必经方式。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曲折。陈淮说,在以上几个方面的其中一点找到立足之处,就意味着转型成功。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