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网站: 宜居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专家视点 >

黄如福:建筑企业的发展需要动力创新和实干(二)

另外一个是集约化经营,法事务纠纷能够得到较好的防范。在承包制的经营中纠纷比较频率。 这两种不同的管理模式,得出来的结论,就是说在执行实施的时候,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我们在企业,在现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在...

 

  另外一个是集约化经营,法事务纠纷能够得到较好的防范。在承包制的经营中纠纷比较频率。
  这两种不同的管理模式,得出来的结论,就是说在执行实施的时候,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我们在企业,在现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在我们的大环境下,刚才我们已经说了七,在整个的建筑社会企业,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我们所处的一个环境,还有一个建设方的发包模式,还有一个我们建筑企业承包到工程项目之后,我们的管理模式,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的这一些企业,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结果,做出来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比如说这个企业,我去做调研的时候,特的情况是什么呢,在09年到12年,我们看一下它的经营额,是从15个疑一直发展到12年的54亿,我们看一下,它的产值,就是说从09年12个亿,到12年完成产值是25亿,但是它利润呢在10年的时候已经达到了6194万,那么在12年,是多少?5100万。我们的利润看一看,在10年的时候,是3.75%,到了12年的时候,是2.01%。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这一个企业,我们的产值,我们的经营规模在不断的扩大,但是我们的利润、我们的利润率在不断的下降。所以我们企业,现在很多的企业都是这样的一种情况,这是大多数企业,应该来说这个企业还是不错的,在我们国家在建筑行业当中它是处在一个平均水平,我们平均2点多的利润,也就是平均2%的利润率。这个是这一家企业,我们再看一家企业,这里是一家民营企业,民营企业里看一下,它在08年的时候,它的产值,经营额是10个亿,到12年的时候是52亿,这个是我刚去做过调查的,是这个月初做过调查,这个地方的产值从08年的5亿到12年32个亿,08年利润2771万,到12年2个亿。利润率从08年的5.3%,到12年的6.2%。应该带说,一个好的企业,这种施工企业的利润率,应该在5%以上到6%左右,这种企业应该做得比较好的,这个就是非常好了。我们在后面分析一下,这样的企业为什么国有企业,刚才那个企业为什么是利润,规模做大了,利润反而下降了,这个企业为什么经营规模不断的扩大,他利润率也在提升。不但没有降下来,这个地方有刚才我说的,我们的劳动股份制有其中的一个原因,后面要进一步的做说明。另外再看一下,也是一个国有企业,它在08年的时候,它的产值、经营额已经是38亿了,产值将近37亿,到了12年是98亿,产值是94亿。
  利润在08年的时候,将近2个亿,在12年的时候,马上成为一个亿了。利润率从08年的5.6%,到了12年只有1.1%。产值和它的经营规模,不断的在扩大,利润率反而急剧的下降。这个里面我认为,这个也是我们今年年初去做的一个调研,主要是项目承包管理模式给他带来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这三家,我们从曲线上看,那个是民营的,一组是比较平稳的在上升,那么我们的这一个公路企业,这个利润一直是下滑的。我们房建的企业也是在下滑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面对的环境,面对的市场,都一样,之所以我们在过去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讨论这个环境、那个趋势,我们说这些东西,我们去讨论它,价值有没有?有,我们必须看清楚,必须知道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形势,但是你看多了没有什么用,这个东西你改变不了,我们只能改变我们自己,环境是改变不了的,我们大家所面对的环境都是一个,之所以打铁还需要自身硬,之所以我们首先要看清楚自己的问题,你对那个环境,对这个房地产,对整个的建筑业左看右看,前看后看,看去看过来怎么办?没有什么办法,之所以我们第一个要想到的,首先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自己的问题不解决,这个是不行。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那就是要把我们的管理体系真正的做好,真正的问题就出现在我们自己的管理体系上,为什么会出现有的利润率一直很好的,他的规模做大了,利润率也在上升。就是一个问题,企业的管理体系。
  影响到企业运行效率的是什么呢?我想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另外一个是企业的控制环境,还有一个是企业的管理基础。
  我们在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这个方面,也解决说要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箭镞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企业法人治理建设的重要内容。应该来说是包括企业的股东、董事会、监事会这些内容。所以我们国有企业来说,现在也是在向这个方面进行改制,这个是要求我们企业应该健全这样的一套优秀的治理结构。但是我们简单的去模仿不行,但是我们不能够真正的按照这样的一套公司,什么叫公司?这相隔意思是非常深刻的,我们应该真正的按照公司的规范的制度、规范的一套程序运作,我们有了股东、董事会,但是真正的没有按照这个东西去运作,还是国有企业的老一套,人情的东西打不破,这个企业就很难运营下来。
  还有一个企业的控制环境,主要是企业的文化、员工的素质、规范的组织管理,得有一套防腐败的建设。另外是企业的管理机制,主要是规范财务制度、提高预算管理能力,建立标准化业务管理体系,优化升级管理信息系统。这个我们一定要深刻的理解这个东西,比如财务管理,我们这个是任何一个企业里面,重中之重,我们做财务管理不是财务会计。
  另外我们标准化子业务体系,这一套标准体系,比如说现在一些有前瞻性的公司的高层领导,以及一些大型的集团公司,都在建立企业的风险防范体系,一套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和制度,都在进行梳理。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工作,我们看再过来我们看看前面的三家企业,为什么那一家民营企业,他的这个利润一直是这么高,我想第一个问题,他的法人治理结构比较好,也就是说建立了这个董事会、经营层和经营层的监管,这一套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来了。它这一个企业,应该带说是严格的按照这样的一个程序,委托和代理的关系,董事会规定公司的经营目标和经营的策略和路线,规定完了之后,交给经营层去完成,据实施,由董事会和监事会对他的经营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这是第一个,我想管理方面的。
  第二个是建立了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第一个是什么呢劳动股份制,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导,我想大家也许看过《大宅门》,那里面有一个,那个时候晋商就已经开始了,这个是生股,过去叫做顶生股,你在企业里达到一定的时候,企业里面就给你一笔股份,就给你激励。一个是生产,采用劳动股份制。在企业的职能部门,采用的是什么东西呢?内部市场管理制,你说你干一件什么事情,就有一定的工程量,按照这样的一个工作量,来进行计算,每个月的规律量累计,每一年的工作量累计,就是你这个企业里面今年的,就是你这个职能部门的收入。之所以在这个民营企业当中,我认为这两点应该是很好的,那么这个调研的结果,我想这个是我们正在和中国施工企业管理杂志,应该将来可能会在这个杂志上要把这个内容登出来。
图片新闻
相关文章

合作媒体